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民间藏宝

——收藏知识,传承文化,提高品味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明镜高悬  

2014-06-18 10:12:3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铸得千秋镜,光生百炼金。
明镜高悬 - 珍宝档案-民间藏宝 - 珍宝档案—民间藏宝
 铜镜作用如下:
《1》如日中天,驱邪避鬼。 见日之光,天下大明。 
《2》明镜高悬,震慑、警示,明心自镜。 李隆基: “铸得千秋镜,光生百炼金。分明赐群臣,遇见见清心。台上冰华澈,窗中月影临。更銜长绶带,留意感人深。” 
《3》照容,“娇羞自看”、“高堂明镜悲白发”。 
《4》比喻,圣人之心,静乎天地之鉴也,万物之镜也。 
《5》喻事,讲道理。古有《邹忌讽齐王纳谏》,喻通过镜子照容比较,引申自知,晓知原委而自明,进而陈述刚愎自用不如旁征博引,广开言路,谦心纳言,举贤效廉,革除弊制之治国之道。 
《6》陈述情感,寄希望重归就好,有《破镜重圆》之妙用。南朝陈,太子舍人徐德言与妻乐昌公主恐国破两人不能相保,而破一镜,各执其半,约于他年正月望日(正月十五)卖破镜于都市,冀得相见。后陈亡,公主没入越国公杨素家,德言依期至京,见有苍头卖半镜,出其半,相合。德言题诗,云“镜与人俱去,镜归人不归;无复嫦娥影,空留明月辉。”公主得诗,悲泣不食。素知之,即召德言,以公主还之,携归江南终老。后以“破镜重圆”比喻夫妻离散或决裂后又聚首或和好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